《《海底两万里》导读》1900字
《海底两万里》 导读1、《海底两万里》是法国作家凡尔纳的三部曲之一,他的另两部作品是《格兰特船长的女儿》、(《神秘岛》。2、《海底两万里》主要讲述 诺第留斯号潜艇的故事。凡尔纳的小说之所以拥有广大的读者,原因在于   构思巧妙、情节惊险       ,小说广为流传,还因为他具有科学与幻想巧妙结合的成果,凡尔纳被公认为是“现代科学幻想小说之父”。3、尼摩船长是一名反抗压迫的战士,这一形象正是凡尔纳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奴隶制和压迫者的进步思想的体现。4、阿龙纳斯的仆人叫康塞尔,故事中,阿龙纳斯曾经在法国出版过的一部书叫《海底的秘密》,“鱼叉手之王”指的是尼德?兰。5、潜艇的主人是尼摩船长,他会说四种语言,分别是法、德、英、拉丁。6、潜艇上的人睡的床是用大叶藻材料做的, 潜艇上的人穿的衣服是用贝壳类的足丝做成的。潜艇上的人用来写字的笔是用鲸的触须做成的。潜艇上的人用的墨水是用墨鱼或乌贼的分泌物做的。7、 鹦鹉螺号上的藏书量有1XX册, 鹦鹉螺号的造价是200万法郎。鹦鹉螺号最快时速是50  海里。鹦鹉螺号最后的结局是    卷入漩涡中  。8、请举例说出海底的三种植物:裙带菜、海带、紫菜、石花菜、石花菜、鹅掌菜9、凡尔纳的作品形象夸张地反映了19世纪“机器时代”人们征服自然,改造世界的意志和幻想,并成为西方和日本现代小说的先河,我国的科幻小说大多也受到他作品的启发和影响。10、《海底两万里》书中人物寥寥,有名有姓的只有四个半。即:船长尼莫、自然科学家 阿龙纳斯 、仆人 康塞尔 、捕鲸手尼德?兰 ,“亚伯拉罕?林肯”号驱逐舰舰长 法拉格特 ,只在小说开头部分昙花一现,姑且算半个。11、《海底两万里》中人物在印度洋的珠场和 鲨鱼  展开过搏斗,捕鲸手尼德?兰手刃了一条凶恶的巨鲨;他们在红海里追捕过一条濒于绝种的   儒艮,它的肉当晚就被端上了餐桌。12、《海底两万里》一书,情节跌宕起伏,悬念丛生,具有强烈的可读性,而且书中还包含了大量的   地理、历史、生物、物理、地质、气象   方面的知识,使读者在阅读引人入胜的历险故事的同时,还能够轻松地获取科学知识。13、《海底两万里》中尼摩船长说了一句话来形容人类的进步: “人类进步的实在是太慢了。简答1、尼摩船长和阿龙纳斯在海底环球探险旅行时,经历了许多险情,请概括3次。答:搁浅、土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2、请说出尼摩船长与阿龙纳斯在海底环球旅行的路线。从  从太平洋出发,经过  珊瑚岛  、  印度洋 、  红海 、 地中海 ,进入 大西洋、  南极 。3、简述《海底两万里》内容。 主要讲述了1866年,有人以为在海上见到了一条独角鲸,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最后发现那是一艘名为诺蒂留斯号的潜艇,并且带着仆人康塞尔和一个捕鲸手,跟随尼摩船长乘坐这艘潜艇在海底作了两万里的环球探险旅行。4、你认为尼摩船长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尼摩船长逃避人类,蛰居海底,而又隐隐约约和陆地上的某些人有一种特殊联系。他富有同情心,性格阴郁、知识渊博、带有浪漫、神秘色彩,非常吸引人的人物。5、《海底两万里》是一部纯虚构的科幻小说,你觉得这部书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书中哪些想像事物如今已经变成现实,通过这些事例你能看出科幻小说与科技发展的某些关系吗?示例:海底世界充满异国风情和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海底潜艇,人类登月、太空飞行都已成为现实。科幻小说往往也是科学研究基础上的的推理和预言。 曲折的情节和对海洋知识的介绍 潜水艇、潜水服、电的使用等等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科学的发展。 选文一1、为什么说那条独角鲸是“古怪的动物”?因为它不怕炮弹,不知疲倦,其实,它是一艘不为人所知的潜水艇。2、“在11月6日这倒霉的一天里”,为什么说这一天是倒霉的?因为他们搜寻了几个月的目标终于出现,但追逐了一整天却一无所获。  3、“接着船被狠狠撞了一下,我没来得及站稳,从船栏杆被抛掷到海中去了。”后来,“我”怎么了?请简要概述。后来,“我”被潜艇俘虏,跟着潜水艇周游各大洋。十个月之后,在极其险恶的情况下逃脱,并把这件海底秘密公诸于世。 选文二1、“一方面想走,恢复我的自由,另一方面又惋惜。”为什么会感到惋惜?因为离开了,“我”就不能够完成海底研究 ,不能让大西洋也像印度洋和太平洋那样给“我”揭露的秘密,所以感到惋惜。2、最后一段说:“我同时又想见他,又怕见他。”其中,“怕见他”照应了前文中的哪一句话?我要躲开船长,使他的眼睛看不到我心中激动的情绪。3、在人物刻画上,选文主要运用了什么方法?有什么作用?心理描写,揭示了“我”计划从诺第留斯号逃走时的矛盾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