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发生在1866年,法国人阿罗纳克斯,一位博物学家,应邀赴美参加一项科学考察活动。这时,海上出了个怪物,在全世界闹得沸沸扬扬。科考活动结束之后,博物学家正准备束装就道,返回法国,却接到美国海军部的邀请,于是改弦更张,登上了一艘驱逐舰,参与把那个怪物从海洋中清除出去的活动。经过千辛万苦,“怪物”未被清除,驱逐舰反被“怪物”重撞,博物学家和他的仆人孔塞伊以及为清除“怪物”被特意请到驱逐舰上来的一名捕鲸手内德·兰德,都成了“怪物”的俘虏!结果发现“怪物”是一艘尚不为世人所知的潜水艇,名“鹦鹉螺”号。
潜艇对俘虏倒也优待;只是,为了保守自己的秘密,潜艇艇长尼摩从此永远不许他们离开。阿罗纳克斯一行别无选择,只能跟着潜水艇周游各大洋。十个月之后,这三个人终于在极其险恶的情况下逃脱,博物学家才得以把这件海底秘密公诸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