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构思巧妙,情节惊险。《海底两万里》描绘的是主人公们在大海里的种种惊险奇遇。潜艇在大海中任意穿梭,在漫长的旅行中,作者时而将读者推向险象环生的险恶环境,时而又将读者带进诗情画意的美妙境界;波澜壮阔的场面描绘和细致入微的情景刻画交替出现:海底墓地,珊瑚谷,巨型章鱼……描述了主人公周游各大洋的冒险经历,故事曲折惊险,引人入胜,画面多姿多彩,气象万千。
2.科学与幻想巧妙结合。凡尔纳的一生非常勤奋,依靠阅读获得了丰富的科学知识。他独具特色的幻想由于符合科学的原理,变成了在科学研究基础上作出的推理和预言。他的许多科学幻想已经被后来的科学发现并证明,现在不但海底潜艇早已成为现实,而且连人类登月、太空飞行这样的梦想也已经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