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珊瑚王国(节选)
灯光在色彩很鲜艳的枝叶中间照来照去,发生无穷的美丽迷人的景象。我好像是看见薄膜一般的和圆筒形样的细管在海波下颤动。我要去采它们的带有纤维触须的新鲜花瓣(有的刚开,有的刚露头)的时候,有些身子轻快、鳍迅速摆动的鱼走来,像鸟飞过一样触动了它们。但是,一当我的手挨近这些活花朵,这些有生命的含羞草的时候,花丛中立即发出警报来了。于是雪白的花瓣缩入它们的朱红匣中去了,花朵在我眼前消失了,珊瑚丛随即转变为一大团的石圆丘。
在珊瑚的丛枝中间,我看到了新奇古怪的珊瑚树,海虱形珊瑚,节肢蝶形珊瑚,又有些团聚成堆的珊瑚,有的是青,有的是红,真的像是铺在石灰地上的海藻。
走了两个钟头,我们到了九百米深的地方,那是广大的森林,巨大的矿物草木,粗大的石树,由那些海葛藤、漂亮好看的羽毛草花圈环结合起来,受到各样色彩和反光的点缀,非常好看。它们的高大树枝深入海水阴暗中不见了,我们就在下面自由自在地走过,我们脚下有管状珊瑚、脑形贝、星状贝、菌状贝、石竹形珊瑚,形成一条花卉织成的地毯,现出光辉夺目的各种颜色。
赏析
这一段是对五彩缤纷的海底珊瑚的描绘。文中为我们介绍了有关植虫动物和软体动物等方面的生物知识,体现了凡尔纳小说的神奇性和科学性。生动形象的比喻,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