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熟悉的陌生人作文范文11》3800字
熟悉的陌生人    曹闳禹
“草在结它的果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这便是我想对你说的,我熟悉的陌生人。
那是个住在我对窗的小姑娘,似是从我搬到这里,她便随父母住在这儿了。曾经无聊时总喜欢趴在窗边看风景,透过层层叠叠的树隙,隔着不近不远的距离,望见个耷拉着马尾的姑娘弯着眉眼坐在钢琴前。
她偏着头端住在那里,睫毛长而密,微微笑时,鼻翼旁的细小纹路也十分清晰。像是感受到我的目光,她扭过头看向我,俏皮地眨眨眼,我竟像做了坏事被发现似的,羞得连忙把自己裹进窗帘里。
我的生活中大概便是从这一刻起,多了一抹小小的身影。比如放学回家在单元门口伫立着找不知塞在书包哪个角落的钥匙时,她忽然蹿到我身前,仍是顽皮一笑,将钥匙抛入门锁,接着轻笑道:“你不进去吗?”比如盛夏时节我在小院子里抓蜻蜓,忽然听见有女孩欣喜地喊,“我捉住夏天啦!”便见她握着手心里的蝉蛹,向周围的人炫耀着。比如偶然听见银铃般的笑声,一回头便看见灼目的艳阳下有一个女孩在蹦跶,踢着个易拉罐,裙角微扬像一朵绽放的花,经过的那一瞬间,我听见她轻声说了句,“嘿。”比如后来的夜里,当我在书桌前疲惫不堪时,总能听见有悦耳的琴声萦绕在耳畔,扭头才发现,往里的小姑娘,如今已亭亭,长发如瀑,笑颜如初。
直到某个午后,我坐在公园长椅上发呆,忽然听见一阵细碎而轻快的脚步声,“原来你也在这里啊”,她说。我笑笑,没说话。她也就坐在长椅另一端,一言不发。那一瞬,她从童年到青春的影子都在我眼前重叠,夏风在耳边显得格外温柔。树影和斑驳的光点一股脑儿倾泻下来,大片大片的桑树碎叶下,一切的静谧都在悄然酝酿一场不知名的花开。她仍是像我们初见的那样,那样俏皮地笑了,像是时光深处里的一处繁盛。然后她告诉我,她要搬走了。
从那以后,我就再没见过她。我不知道她的名字,也许多年后,也将会忘了她的样子,在街角某处相逢,不过是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但我脑海中仍存放着无意编织的回忆,再经过偶然相遇的那些地点,再看见那些眉眼处与她有些许相似的人,像是有什么从心底苏醒般,仿佛我一回头,仍能看见她眼底一片笑意还未收。她于我,是那样真切而熟悉。
我爱时光走得慢一些的日子,装一个温软的梦,守得住时光深处的那一份繁盛。我不会忘记,她的光芒曾温暖过我的眼睛,而我也曾闪耀在她的夜空里。感谢有你,我熟悉的陌生人。
最熟悉的陌生人
多少繁华纷飞的时光流逝,仍然记得那棵柳絮飘然的树下,少女脸上浅浅的酒窝中,溢着满满的花香. 人间四月天,淅淅沥沥的飘些小雨江边的微风清清爽爽,似婴儿的小手柔软的划过脸庞江水如此宁静,缓缓的波浪悄悄诉说春天的密语于江岸柳树下,只愿倾听着南归的鸟儿歌唱,休憩于此,闭目养神.
清香飘过,朦胧睁开双眼.
“栀子花,栀子花……”顺着那清脆的声音望去在不到十米远的地方,被木制座椅挤压的窄小过道中,一位蓝衣姑娘拿着一个装满花儿的篮子,迈着不紧不慢的步子叫卖.
那花甚香夹杂在混有泥土味的潮湿的空气中,随着风扑入鼻里,那透过阳光,滋润过雨露的味道,于一秒内灌入身体,唤醒了每一个细胞周围的坐客不自觉的朝同一方向望去,眼神中带着亮闪闪的惊奇,赞美蓝色姑娘有些许羞涩,叫卖声不很响亮,只是那干净清脆的念语会在人群中被分辨出来有几个阿姨买了几串,那蓝衣姑娘不时嘴角上扬那没买的人也看得出他们对花香的贪婪.
当蓝衣姑娘走近时,我才看清了她用紫色碎花橡筋扎着马尾,整齐的刘海下一双似泉水清澈的水灵大眼,眨巴眨巴,刻画着清纯衣上别的栀子花静静散香她手中的黑褐色花篮,静静地挂在手指上.
那花甚美大自然的洁白渲染着大片大片的花瓣,淡黄色的花蕊乖巧地立在中央尽情享受呵护清澈的露珠沿着花瓣上的纹路滑下,留下淡淡的痕迹纯白色的花朵错落地抚在花篮边,像娇羞的少女,默默叨絮.
“要一串栀子花”我轻声叫住了她她转过身来,浅蓝色衬衫上的花香浸入我的呼吸她递过钱,小心拿
出一个刻有”四季平安”字样的深蓝色小包,细致地找出零钱,将几张泛黄而平展地一元钱给我她敢要走,又貌似想起什么”怎么了?”我问”要不把花戴上?”语气很轻我尝试着点点头她蹲下,拿出针线,将花串起,一针一线地缝在我的衣服上她刘海两侧的发丝在风中吹动,脸上泛着淡淡地红晕,嘴角显出浅浅地酒窝她娴熟缝好后起身,微笑道:”你,像我妹妹她特别喜欢戴栀子花,我也是”我很诧异,又惊喜道:”是吗?谢谢”她轻轻笑,带上花篮,静静走了.
看着衣服上挂着地栀子花,淡雅清新的香气萦绕着我,源自灵魂深处最熟悉的素美与宁静沁在花语中,整个世界干净,清爽,舒畅蓝衣姑娘的背影渐行渐远,那抹浅蓝坠入人群,似春雨冲刷过的天幕,不加修饰却美了人间这才发现,我心灵角落处守护着的返璞归真翩然苏醒,原来我与她是这样熟悉后来,夜晚在台灯微弱的灯光下,注视着那一片早已泛黄的栀子花瓣,心中会激起一丝小小的感动,恰似一滴清晨的露水落在心湖,泛起阵阵涟漪后,悄悄融入心海.
那溢着熟悉花香的酒窝,随着梦境在心中悄然绽放,虽然陌生,但我不曾忘记.
熟悉的陌生人   付灿
走过那个转角,总能感到那一股扑面而来的温暖,熟悉的蓝色火光映照着你的笑颜。即使我们素未谋面,我也能感到我们身上共同流动的华夏之血——君子,成人之美。
那是一个阳光困倦乏力的午后,寂静的公园显得更加空旷。晒太阳的人躺在长椅上,渐渐的,渐渐的,睡着了。你也不例外,靠在自己的小摊边,摇着蒲叶扇。发现我的目光,你善意地朝我微笑,我慌忙不迭地避开。
你站起身,伸了个懒腰。忽得,一股气概从头到脚,屏气凝神地站立起来。蓝色火焰在空气中冲出一乍,你不慌不忙,淡然一笑,忽的把一截橘红色的染色玻璃在火舌上一过,那截玻璃棍尖便也霎得红炽了。你手腕一翻掏出一支刻刀,它的刀尖竟显得透明。我在那火焰的橙蓝中,仿佛已经看见一匹烈火战马栩栩如生——
一戳,一划,一挑,一推,那棍竟然已显出马头长嘶的情状!目不转睛的我根本没注意到不知哪来的人把小摊围了个水泄不通,一个个全神贯注,口中啧啧称奇。我再也忍不住了,在众人的唏嘘中,买下一匹细细把玩。不窥则已,一看惊人。
这玻璃成全了艺人的高超技艺,凝固了火焰中耀眼的精彩,陶醉了我的心。玻璃小马侧颈长嘶,鬃毛根根在空中晶莹飞舞,似乎一碰便会碎为数段。四蹄腾空,尾鞭飞舞,使人不敢置之于地,丝毫不怀疑它会扬长飞驰而去。透明的身体却凝聚着一匹骏马的奕奕神采。
手中捧着这骏马,心中顿觉无比亲切,这玻璃作为无生命的物体,甘愿自己被烈火炙烤,被锋利的刀尖挑起又落下,成全艺人高超的技艺;艺人在热浪前尽心竭力,炉火纯青,登峰造极,划出自己生命的完美,成全你我这样热爱美与艺术的人。
这是君子成人之美的风流啊!古往今来,圣人成全他人是美德,这美德已流进了每一个人心中。你我都是凡人,可我们都尽心尽力的奉献给他人,成全别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走过那个转角,又看到那空气中丝丝缕缕的温度,你看那火焰中只见三足腾空,四蹄生风,腿蹄轻捷,飞驰向前,如你。即使我们已曾谋面,不变的是你的品格,你中华血液中的高贵,它,让我如此熟悉。
熟悉的陌生人    程果
曾经那么熟悉的他在我面前变得仿若陌生人的时候,我没有感到惶恐不安,而是有一种发自心底的心疼。
小时候,爷爷担任着父亲的角色,其他孩子对父亲的敬畏,都能从我对爷爷的情感里找到。他是那个拿着竹签站在钢琴边上板着脸催着我弹琴的人,也是那个烧开一壶热水为我暖手的人。感冒了喝着他熬的热乎乎的姜糖水,脚崴了看着他一圈一圈用白纱布缠上我的脚踝,冬天嘴唇冻裂了等着他用手指往我嘴上抹着他床前的甘油,还有一次看见他为被割伤的婆婆缝针时躲在一边,这个曾经的外科医生笑着自豪地夸
自己从不手抖。好像已经习惯了每天有他开车接送,习惯了停水的时候看着他提着一桶桶水走上楼梯,习惯了他对我写的汉字评头论足,习惯了这个精神矍铄的老人,出现在每一个生活细节里。
长大后,可以自己上学放学的时候,学业忙得没有时间弹钢琴以后,生病了也习惯性地从柜子里翻出各类药物以后,他在我的生活里的位置渐渐地越来越少了。不知不觉中改变的叫习惯,不知不觉中忘记的,叫做什么呢。
直到有一天我回到家,桌上放着一碗白白净净的核桃,吃起来带着淡淡的湿润和甘甜。我走进客厅,看见厨房里爷爷坐在小方桌旁,精瘦的手拿着一只黑的核桃钳,每用劲夹一颗核桃,嘴也跟着眦开一下,眼前的碗内,就多那么一点点白色。自从他手术以后,我还没有这么仔细地瞧过他,没有注意过他下垂的脸皮,没有关心过他还有几根黑发,没有发现他走路时摇摇欲坠,没看见他坐下的身躯那挺拔的脊梁已变成微驼的背。他弯下腰缓慢地捡起抖落的核桃胡,凑近眼镜底下剥着皮。我走近他,告诉他:“已经够啦,不用再剥啦!”他转过头惊讶地看着我:“什么?”我重复着:“我说够啦,不用再剥了!”“什么?”“我说谢谢,很好吃!”他转过头去,好像听明白了,可是又不安地回答:“唉,我听不见。”他的目光在地板上游离不定,脸上透着小心翼翼的神情,带着小孩的沮丧和无奈。
那是一种,我不认识的神情,那是记忆中不存在的模样。当它们全部出现在曾经我最熟悉的人身上时,那就是一种面对着熟悉的陌生人时心中的五味杂陈。
我想我们,在时间的河流里,在逐渐丰富的生命里都太忙了。我们在努力地获得,我们忘记了失去。 谁也躲不过时间的镰刀,我不乞求时间放慢他的脚步,只愿我再多一些时候,好好看看他,陪陪他,和他聊聊天。
我不愿他每天只留给我一个陌生的背影,漆黑的夜里独自坐在电脑前,关了屏幕,拧着旋钮关了灯。从他身旁小叶榕盆栽的叶子缝隙里,能看见一小块一小块泛着橘红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