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位初中的语文老师】
在我漫漫的十几年学习生涯中,遇到过很多老师,他们也如行色匆匆的过客从我的生命中走过。貌似泰戈尔说过这样一句话:天空不留下任何痕迹,而我已飞过。当然,老师与鸟还是不同的,至少他们留给我些许知识,或者是一些回忆。
在我初三那一年,我们班换了一位新的语文老师,原因是上一任老师实在忍受不了我们那个每次都让她丢脸的班。于是乎,我们以前敬畏的刘主任便勇担大任,成为了送我们中考的语文老师。当他第一天站在我们班讲台上时,我不觉倒吸了一口冷气。只见他立在讲台前,驼着一个瘦小的身躯,骨瘦如柴,手臂上的血管青筋依稀可见,粗黑的大眼镜框架在鼻子上,可以与酒瓶底相比的镜片后藏着一双犀利的小眼镜。他就这么盯着我们,盯得我们心里直发毛。那眼神,那架势实在不像我心目中老头应有的慈祥和亲切。过了五分钟后,全班一片肃静,只等他开口说话了。终于,他开口了,操着一口纯正的泰州方言土音,简单地批评了我们的不良风气,然后说了一大堆的规矩,总之我们都明白这一年是没什么好日子了。
初三的炼狱生活开始,在刘爹的逼迫之下,我们对待语文尤其重视,来不得半点马虎,作业是抄不得了,他捉抄作业的本领和猫抓老鼠的准确有得一拼。在他的课上,我们从不敢睡觉,一颗心捧在手里。刘爹讲课从来不说普通话,原因当然是他不会说啦。听着泰州话的语文课,别说还真有一番别样的感觉,尤其是在学古文时,犹如上私塾一般,而刘爹也成了私塾的先生。过去的私塾先生是会用戒尺打弟子的,当然刘爹也会体罚,有打头、揪耳朵、打手心、罚站等等。刘爹喜欢安排点人回答他的问题,
答不出来的就站着,他问的问题都很古怪,所以经常班上的人一站一大片,久而久之,也就见怪不怪了。
当然刘爹毕竟是个40后,与我们这些90后存在很大的鸿沟。矛盾尤其突出在作文上,有一次我写了一篇自以为还不错的作文,拿到本子看到批语就懵了,刘爹刚劲有力的笔迹写着:文章写得什么东西,太空了,没有一点实在的东西!我前面一个男生是抄的一篇文章,刘爹的批语让我们爆笑:从哪里抄来的狗屁不通的屁文!刘爹的经典语录比比皆是,当我们很多人都回答不出一个他认为很简单的问题时,他总是冷冷地用泰州话冒出一句: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
最让我难忘的是一次作文讲评课,他对我们班极度失望,说是找不到一篇可以拿得上手的作文,感叹之余他从一个塑料袋中掏出了一个泛黄的方本子,我们充满好奇地张望着,他轻轻地拿着本子,如捧着一件稀世珍宝,良久,缓缓地说:“这是我初中时写的作文本,一直保留至今,这里有一篇我写的作文,主题和你们这次写得差不多,那么我就读一下。”听完他这番话,我们全班爆笑,刘爹也不生气,一张皱巴巴的脸上带着几分得意之色,不过说实话,他写的真不错,写的是他的父亲,着实情真意切,读到后面,有几个女生都流眼泪了。这件事直到现在想起来还想笑。刘爹是个文人,是文人都喜欢舞文弄墨。他喜欢和我们炫耀他的文学成就,每次我们都会嘘他,他也不生气,乐呵呵地说着。有一次刘爹说他写了一篇文章登上了《泰州晚报》,然后给我们极为详细地介绍了他作品诞生的全过程。最后我们全班把校门口报刊亭的《泰州晚报》买光了,在班上拜读。
刘爹的工作十分认真,在老师中威信极高,虽然人性格脾气很古怪,但大家也还是蛮喜欢他的。刘爹对待每个学生都是平等
的,不捧谁,但谁只要有什么惹他不爽,他就会教训谁一顿,女生也不例外。
后来中考结束,我也就和刘爹拜拜了,留给他一张不好不坏的中考成绩单。我想他也不在乎我们考得是否可以给他增光或丢脸,就如他曾经说过:“到了我这个年纪,已经不功利了,只希望在我工作生涯的最后两年里再为学生留下点什么。”
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觉得有点太沉重,但学生对老师是应存感激之情的。虽然刘爹也曾罚我站过,打过我头,骂过我,当时还有点记仇,如今再次回想,也只是莞尔一笑,毕竟他曾教过我一年,我也叫过他一年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