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美食篇3——豆腐小笼包
jessica   2009年4月3日
这是嵊州人非常爱吃的一种早点,形状和其它小笼包一样,只不过里面是豆腐馅的,在豆腐里面一般还会放一点肉末,以增强小笼包的鲜味。另外,嵊州豆腐小笼包的特色还在于——制作小笼包的面粉里面没有加发酵粉,因此,小笼包的面皮做得很薄,而且看上去晶莹剔透,嵊州当地人把这种小笼包叫做“紧粉馒头”。有很多嵊州人到外地开小吃店卖小笼包,但最正宗的豆腐小笼出自嵊州的黄泽镇。
嵊州小笼包子
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风味的小吃,作为一个对于吃是情有独钟的人,来到嵊州自是不会想要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小笼包子在哪个地方我都品尝过,鲜香的味道叫人难忘,现在想想都觉得要流下口水。在嵊州,小笼包子叫做小笼馒头,听说这里包子、馒头的名字是不分的,两者成了一家咯。皮薄馅香,其实最有特色的就是这馒头里边的馅儿。
这馅儿用的八分的瘦肉加上些小葱制作成的,蒸熟之后的馒头葱香味十足,那馅儿真是香啊。另外,嵊州有著名的豆腐小笼馒头,没有肉却能吃出肉的香味,这到让我觉得眼前一亮呢。
皮儿的做法咱也不去细究了,基本上都是一样的,重点说说这里面的豆腐馅。新鲜的豆腐加上香喷喷的小葱,咬上一口竟然有肉香味儿,是想肉想疯了不成?实际上是这样的,这些豆腐在制作的时候,都会以骨头汤炖熟的,这样的话骨头汤就会渗入到豆腐里边儿去,所以说吃到这豆腐的时候会有股肉的鲜香。
听说这最传统、最为正宗的豆腐小笼馒头用的还不是嫩豆腐,用的是老豆腐制作成的,老豆腐馅儿的小笼馒头口感非常好,不过以前都是那种大个头的,如今见到的基本上都是这种小的了。另外还有创新其它豆腐手法的小笼馒头,拿起包子咬上一口解解馋,豆腐的嫩、葱的香,肉汁的鲜全都有了……
豆腐馒头是嵊州地区最著名的小吃,不可不尝。说是馒头,其实只比小笼略大些,皮却是汤包般厚薄。透明的皮子里是嫩白的碎豆腐和肉冻做成的馅子,若是考究些还会加上虾脑。
吃的时候,在小碟里倒上醋,拌上鲜红的辣椒酱,将豆腐馒头蘸上调料,一口一个,鲜美异常。
这是我上星期回嵊州吃的豆腐小笼包子,真是好吃呀,我找了很久也没找到做的好吃的豆腐包,这还是我哥介绍的呢, [此贴由 mql_55 在 2006-08-14 13:58 编辑过]
豆腐包
美味的豆腐小笼包
://bbs.voc../viewthread.php?tid=3753944
sylph 发表在 育儿论坛 华声论坛 ://bbs.voc../forum-239-1.html
豆腐小笼包是我们老家的特色小吃,现在全国各地很多地方有嵊州人做的小笼包的影子,只是因地方不同而作了更改。豆腐小笼包是嵊州人非常爱吃的一种早点,形状和其它小笼包一样,只不过里面是豆腐馅的,在豆腐里面一般还会放一此肉末,以增强小笼包的鲜味。另外,嵊州豆腐小笼包的特色还在于——制作小笼包的面粉里面没有加发酵粉,因此,小笼包的面皮做得很薄,而且看上去晶莹剔透,嵊州当地人把这种小笼包叫做“紧粉馒头”。
因为怀念小笼包的味道,我这个从来不下厨房的懒妈也想着自己动手,满足一下胃口。
材料:豆腐、肉、面粉(也可以买现成的皮)
调味料:老酒、葱、海鲜酱、盐、味精等
开工了,因为我从来不下厨房,婆婆就在我打点好一切,我只要当回大厨,做一下最后的工序就可以了。
豆腐小笼包,顾名思义就是用豆腐做馅,不过也得加些肉进去,让味道更加鲜美。有时候我还会加些菜梗, 为的是让宝宝吃到营养更丰富的美味。
肉一定要剁碎,一会儿拌馅料时就可以更加均匀。一般400克左右的网,加一盒豆腐可以包70个左右的小笼包,如果少一点就可以包得更多,我喜欢放多一点的馅的。
肉弄好后,放到碗里,倒入豆腐,加上调味料,按自己的口味,跟平时做菜时一样的量就可以,然后拌匀。粉可以自己发,也可以买现成的,现在的饺子皮就可以,用机器做的,每一张都一样,包起来样子更加好看一点。下面图片中的馅料就是肉加豆腐跟葱拌好的样子,忘记特别拍一张了,因为不知道有这个活动,呵呵。
我是新手,现学现卖,不过其实还是很简单的只要肯去做。在饺子皮上面放一定量的馅料,然后把边收起来,看我,包得不错吧,这可是我第二次包哟,样子不是很好看,但我相信下次一定更好。
包好的样子,还算漂亮吧,当然跟专业的不能比的,献丑了。不知道有没有老乡,不要拍我呀。
包好了就是煮了,小笼包是拿来蒸的。水开后,上锅蒸13~15分钟,包子就熟了。刚蒸好的包子提起来象灯笼,放下去象菊花。热气散了以后,包子皮会变硬,这时候提起来就不象灯笼了。
因为我在上面垫了块纱布,所以也不讲究美观,直接倒进盘子里了,一定要剩热吃哟。
给宝宝吃挺好,自己做的,营养又放心,我家宝宝一周岁,一口气能吃五个,很喜欢吃。
小笼包可以按自己的口味以及宝宝的口味来调配馅料,是很方便,也很美味的点心,可以给宝宝当早餐或者下午点心。其实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