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使用布袋
我们去商店或农贸市场购物,几乎每样物品都会随赠一个塑料袋, 回到家后,这些塑料袋往往立即被扔进垃圾箱。作为垃圾,塑料袋离开了我们的家,但是它们并没有在这个世界上消失。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都是随处可见塑料袋,遇到刮凤的天气,它们就会在空中飞舞,降落在树枝上、河流中,影响卫生和市容。塑料袋增加了垃圾的数量,占用耕地,污染土壤和地下水。更为严重的是塑料在自然界中上百年不能降解,若进行焚烧,又会产生有毒气体。仅图一时方便,却把垃圾遗弃给子孙后代。以北京为例,若人均每天消费一个塑料袋(约0.4克重),每天就要扔掉4吨塑料袋,仅原料就价值4万元。小小塑料袋的害处真够大。 我们从前也是用可以重复使用的菜篮子和布袋子购物买菜的,普遍使用塑料袋只是近几年的事。
2.树木
生产氧气的价值 31250美元,防止空气污染的价值 62500美元,保持水土的价值 37500美元, 防止流失增加肥力的价值 31250美元,为牲畜档雨遮风提供鸟巢的价值 31250美元, 制造蛋白质的价值 2500美元,总计196250美元 虽然,由于国情不同、计算方法不同,在我国人们或许很难真正认识树木王国的全部价值,但通过上述计算我们应该很清楚地意识到树木王国的价值有很多是无形的,其在生态和环境上的价值远远超过其木材的价值。从而足以看出,树木王国对人类的关系是多么的密切、是多么的重要。特别是在工业化发达而污染严重的现在,在人类赖依生存的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尤为更加重要。大家也有节约用纸、铅笔,这样,我们就可以保护环境,不要让我们的“好朋友”永远的离开我们!
3.空气 大气中有害物质的浓度越高,污染就越重,危害也就越大。污染物在大气中的浓度,除了取决于排放的总量外,还同排放源高度、气象和地形等因素有关。污染物一进入大气,就会稀释扩散。风越大,大气湍流越强,大气越不稳定,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就越快;反之,则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就慢。在后一种情况下,特别是在出现逆温层时,污染物往往可积聚到很高浓度,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事件。降水虽可对大气起净化作用,但因污染物随雨雪降落,大气污染会转变为水体污染和土壤污染。